伊藤忠兵卫 – ITOCHU的实业之路

革新与慈悲~贯穿第一代伊藤忠兵卫一生的写照~ 第一代伊藤忠兵卫年仅15岁即开始其独特的「出走行商」,此后历经幕末至明治初中期的动荡时代,依靠自己独创的经商方式兴力事业,并不断扩大事业规模。回顾伊藤忠兵卫的发展足迹,其在开拓业务时所表现出的革新性、以及其经营理念下流淌着的慈悲精神,可以说是贯穿其一生的写照。

身处近代化日本的开端,第一代伊藤忠兵卫果断实行了各种新的突破。例如在大阪的“红忠”开业之际同时制定店规,力图实现经营的合理化和组织化。

店规以明文方式规定了店员的义务与权利,并明确地记载了“利润三分主义”的内容。导入会议制度、招收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毕业生,或利用保险制度、不断实行在当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改革,令墨守成规的商界同仁惊讶不已。

像硬币的正反面一样,第一代伊藤忠兵卫在贯彻经营理念的同时,始终恪守佛教的慈悲精神。忠兵卫遵信“买卖即是佛业” 的理念,并令店员贯彻执行。可以说作为近江商人特点的“对卖方有利,对买方有利,对社会有利”的“对三方有利”原则和“买卖骗人不得”的严格商训就是从那 时开始形成的。
忠兵卫对待店员也同样以慈悲之心相待。比起主从关系,他更喜欢像个大家庭一样,或是以共同经营者的身份和员工相处。
比如说每月逢1、6的日子店里都举办由全体员工参加的鸡素烧聚会。每月6次,被称为“一六”活动。在鸡素烧聚会上忠兵卫与店员同席而坐把酒交盏,大家可以不受礼节的约束。

伊藤线店开业时(1893年)的情景

此外,忠兵卫还通过组织店员观看舞台表演和相扑、纳凉泛舟等领先时代的娱乐消遣活动,慰劳店员。忠兵卫的这种姿态无形之中提升了员工们的工作热情与凝聚力,也为提高业绩带来了良好的影响。

第一代伊藤忠兵卫的虔诚的信仰心,是当年出走行商下九州之时,受到了在福冈的真宗西本愿寺派的古寺–万行寺住持高僧七里和上的亲授教诲,这成为今后忠兵卫经营理念的基础。

革新和慈悲。看上去是完全不同的两个要素,但是贯穿着第一代伊藤忠兵卫一生、成为其实现伟绩的原动力。

奔跑在激荡年代最先峰的稀代的国际人材-第二代伊藤忠兵卫 第二代伊藤忠兵卫继承了第一代的事业,通过现代化经营体制的改革,扩大原有经营商品的范围,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可以说是一位现代的综合商社基础的实业家。而且在恐慌和战乱的年代,他成功领导庞大化的组织度过了难关。

回顾第二代伊藤忠兵卫的一生可以发现,他具备了作为企业家、作为一个人取得成功所需的基本资质,即“合理主义精神”与“果断的决策能力”。

有一个讲述第二代伊藤忠兵卫“合理主义”的有趣故事。那是他年仅17岁时袭承第二代伊藤忠兵卫的名号,进入伊藤总店 后不久的事。就是为拜访大阪市内的各大客户,忠兵卫向经理提出了以自行车代步的建议。当时是明治30年,(1897年)自行车还尚未普及,店内也没有一个 人会骑车。忠兵卫亲自担任“教官”对店员进行“自行车培训”。结果据说,每天拜访的客户数目大幅增加。

另外,为了使店铺的组织结构能更现代化,忠兵卫多次对店规进行了修改,当时罕见地雇佣了多位学校毕业生作为员工也是 他「合理主义精神」的表现。并且,跳过外国商馆中介进行直接交易,并开始涉足机械、钢铁等非纺织产品行业。他的这种“合理主义精神”除了自身的天赋还由于 加上他留学英国的磨练。而能将这种“合理主义精神”体现在经营管理上,则是忠兵卫所具备的另一项素质-“果断的决策能力”。

日本最早的钢筋混凝土仓库建成完工 (1913年)
现代设施完备的总店建成完工 (1915年)

第二代伊藤忠兵卫的果断决策力,每当直面危机时,都会显出惊人的效果。大正 9年(1920年)的金融恐慌致使公司陷入经营困境之际,忠兵卫以“该弯则屈,才能该伸则展”的哲学,果敢的进行了大胆的事业规模缩小,经营改革,度过了 这个前所未有的难关。当时新组建的经营管理层,包括忠兵卫在内平均年龄仅35岁,俨然现代风险企业的经营体制。

二战开始后国家的统制变得严格,使得忠兵卫自由主义、国际化的经营理念难以充分发挥,他也逐渐远离经营第一线。但依 然在业界作为领袖人物,有着巨大的影响力。而经他一手培育的组织体系,也坚实的扎根,成长,发展成为今日的伊藤忠商事。“人可造就组织,而组织又可培育 人”,第二代伊藤忠兵卫的经营哲学以及他的精神仍旧在现在的伊藤忠商事,以及其他曾经接受过忠兵卫教诲的众多经营者之中流传。

About Lala

敦行与月心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comment